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

站哨很痛苦! 但也是有好處的!

第一次站哨是在回駐地的第二個禮拜,而且還是所謂的戰備留守!

也就是站的哨點不是平常連上的哨點! 我很雖小的站到最靠杯的哨點,"油庫"

白天,他沒有混凝土的建築,只有類似鋁門窗那種做成的遮雨棚,完全無法隔絕太陽的熱,大小大概是一間廁所的大小! 站太進去又太悶熱,站太出來又會直接曬到太陽,只能取個中間值! 還好連上平常的哨點不是這邊! 戰備留守才有機會站的到!


晚上,也是很熱,不過少了太陽,威力減少許多,但是這個哨是全營區,最偏僻,最恐怖的哨! 晚上真的毛毛的! 很怕有什麼東西會出現! 之後又聽到那邊的鬼故事,不過好險之後就沒站過油庫了!

第一次帶哨的是別連的菜逼八班長!  因為戰備留守會跑戰備狀況,所以要會使用37C無線電!

怎麼辦我第一次站哨!我怎麼可能會! 那個班長就教我,可是當我在站哨的時候有人呼教我這邊,我才知道班長其實也不太會用這個... 怎麼辦我都不會,開始慌了! 不過最後沒事!
之後班長來帶我下哨! 幫長人還滿好的,看我滿身汗,叫我把鋼盔拿下來,我說可以嗎? 班長說 你看現在有人嗎? 我還跟他complain說37c你都亂教我! 之後他很積極的去幫我問別的長官怎麼用!

有一次站夜哨,營輔導長走過來查哨,雖然很暗,但是我知道是營輔導長,我就很大聲說營輔導長好!  他突然很兇地說,為什麼不三問三答呢? 我說 因為我知道你是營輔導長! 他說晚上還是要三問三答阿! 你有下基地嗎? 怎麼會不知道? 我說有! 但是今天是我第一次站哨! 他說是喔! 下基地三個月都沒站哨嗎?  然後有被記一個缺失,未實行三問三答,不過後面寫已糾正! 所以後來也沒事!

再來就是戰自己連上的哨點,軍械室!  這個比較好! 正哨跟副哨! 可以聊天! 但是我站哨還不太熟的時候! 一堆東西要背! 每個哨點要背的東西也不太一樣!  有一次第一次站軍械事的時候,好像聽說軍團會下來督導,最危險的時間就是22~24這般哨,我站副哨事23~01,指揮官也緊張地到處巡視,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看到指揮官! 他拿手電筒照我,可能我一臉菜樣吧! 他只問我沒問正哨(我學長): 小帥哥,口令是什麼! 我真的緊張的全都忘記了! 含糊不清的帶過! 指揮官說,在講什麼東西啊! 跟旁邊營輔說,趕快讓他們背熟!

再來是安全士官! 我認為安官式最麻煩的! 除了中午之外,其他都是一次四小時! 這四小時部隊集合,找人,回報人數,開門的鑰匙,走廊太髒,都是安官要負責的! 當然也要擔心查哨官過來問安全士官守則,我是到學長快退光了,才論道我戰安官! 所以也不太熟,安全士官守則也還不太熟,超怕督導的! 而且超多事情要做! 根本沒時間背!

站哨的好處
站哨可以多午查、屎差、操課!
譬如說我站12~14 我就會叫14~16的人慢一點來接我的哨,等到部隊都去午查了再來接! 這已經變成一種默契了! 這樣這兩班的哨兵都可以多過午查! 而12~14的下哨之後,部隊可能操課的操課,出公差出公差,這時候14下哨後,就要躲好! 人少躲寢室,人多的話躲廁所! 你可以看看跟別人街的無聊小說,或是跟朋友傳傳簡訊,發發呆都好! 16~18就可以躲運動,有些人像我一樣,測驗都會過,但是就是不喜歡跑步,就還滿喜歡躲運動的! 站哨前半小時就可以報備去準備了,要擦皮鞋,整理服裝等等的!

當然12~14也不一定是爽哨,因為中午不能睡覺! 而且也不是每次都可以成功躲過長官的狗眼! 被抓到還是會去出公差。

像是戰備留守12~14就不是爽哨了! 因為戰備留守還滿累的! 最好是08~10  10~12 14~16 這三班哨,可以躲操課!  但是這些都是長官排的! 只能運氣運氣囉!

日哨可以躲公差,夜哨則是可以睡到七點~七點半!ˇ 不過戰備留守不補休(待命班也是)。
所以夜哨22~24算是爽哨,12點睡覺可以睡到七點半~

02~04算是艱苦哨, 一個兵一天不能站兩班艱苦哨,中午12~14也是艱苦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